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档案馆利用暑假开展各项基础建设工作
  发布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5-09-02
 
     暑假前,为全面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档案馆建设的决定》指示精神,图书馆、档案馆班子经研究决定,利用暑假集中开展档案馆各项基础建设工作。几乎整个暑期,在班子的精心组织和全体馆员的共同参与下,开展了环境清洁、档案整理、办公区改造、数据录入、规章制度修订等各项工作。
工作计划确定后,领导班子在假前召开了全馆动员大会,王宇馆长在大会上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使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鼓足了干劲。整个暑期集中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原始数据转换
   为保存原有档案目录数据,需要将原有档案管理系统中的数据转换成新购置管理系统的兼容模式,并将原始数据封存。图书馆技术部与档案室人员经反复论证,确立了原始数据与新系统数据的对应关系,并把所有原始数据分成50余项,按新系统的要求逐项进行规范。共转换数据11.3万余条。 
    二、档案整理与数据录入
    档案整理与数据录入工作,主要是在对现有馆藏档案进行认真整理基础上进行档案目录的数据录入工作,使馆藏档案目录电子化。工作中,将参与的馆员分成3个小组,每组由1名班子成员带队,每名成员都有明确的工作任务。从录入前培训、档案核查、出入库到具体档案数据录入,每个环节责任到人,确保档案录入工作万无一失。在全馆同志共同努力下,整个假期共录入文书、出版类档案861卷,卷内目录12062条。同时,对部分待鉴定的散放文书档案进行了登记,共登记档案482条。对原沈阳师范学院及各合并院校的封存章进行整理、登记共计501枚。还与后勤工作处联系,对档案馆存放的原沈阳师范学院主校区及陵西校区;陵西、教师新村住宅、原教育电视台等未装订的施工图纸及相关资料进行了全面整理,共鉴定图纸、文档等材料近200卷。
    三、办公与库房环境改造
对档案馆的办公环境进行了改造,重新布置了网线,粉刷了墙壁,维修了门窗,摆放了绿色植物,使工作环境焕然一新。与此同时,对原来分散的办公地点进行重新整合,按照省高校档案评估要求将库房、办公区、档案借阅室三室独立。
    四、制度的全面修订与补充
    档案馆原有的规章制度已经无法适应新时期档案管理的要求,适应全新工作的制度,如《档案馆计算机设备与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兼职档案员岗位职责》、《兼职档案员奖惩制度》等并未制定。借鉴其它高校档案馆制度,并结合我校档案工作实际,班子安排专人对档案规章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和制定,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做到有章可循。在完成《沈阳师范大学档案制度汇编》同时,将部分岗位职责、管理工作流程、文明公约等相关规章制度统一制作,悬挂在各库室中。
    五、部分设备的补充
    在学校大力支持下,以满足先期工作要求为原则,购置了计算机、碎纸机、传真机、裁纸机等设备及档案盒、数字印章等备品。不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档案馆办公的硬件条件,而且准备的档案备品,也保证了开学后档案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馆员录入档案数据

焕然一新的办公室

干净整洁的阅档室

 
  附件信息:没有上传附件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校部106)
电话:024-86574419(传真:024-86579880)
邮编:110034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 13:30-16:00(假期及节假日另行通知)
办公自动化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Copyright © Shenyang Normal University Archiv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