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 
  档案馆邀请辽宁大学丁海斌教授作专题报告
  发布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7-07-14
 
 

      为提升我校档案馆馆员及各单位兼职档案员的业务素养和理论水平,促进我校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7月7日下午,档案馆特邀请辽宁大学档案学专业丁海斌教授,在图书馆三楼创客大讲堂做了题为《谈档案与档案工作的几个基本问题》专题报告。档案馆班子成员及档案馆全体同志、部分院系兼职档案员及图书馆各业务部门主任共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档案馆副馆长丁振伟主持报告会。
      丁海斌现任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档案学、历史学研究生导师,哲学博士,二级教授。中国档案学会理事、中国档案学会基础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学术编辑委员会编委、教育部学位中心优秀研究生论文评议专家、辽宁省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评委、辽宁省档案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沈阳市历史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职务,出版学术专著、教材30余部,发表文章190余篇,承担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教育部规划项目等20余项,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政府奖一等奖等多项学术奖项。
      报告会上,丁海斌教授从档案定义、档案的价值与作用、档案工作的原理与原则和当前高校档案工作的几个重要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他首先从理论层面、法律层面和操作层面对档案的定义和范畴进行了介绍,并对档案的起源和与档案密切相关的四个语言与词汇及所代表的相关文化进行了背景解读。丁海斌教授重点讲解了档案工作的原理与原则以及当前高校档案工作的几个重要问题。他从档案工作的宏观空间、中观与微观空间和数字虚拟空间三个角度阐述了档案工作的特性与职业属性,并依据国家层面的档案法以及档案行业标准和准则对档案事业的本体根本原则、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档案管理的基本形态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档案工作作为文明社会的空间要素具有普遍性、分散性、整体性和基础性,档案和档案工作与人类社会实践活动具有高度一致性。在谈到当前高校档案工作的几个重要问题时,丁海斌教授从提高认识和高校档案工作存在的盲点两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述,他认为提高认识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档案无处不在”、“档案无人不用”,“档案管理水平是一所高校管理水平的标志,好的档案管理,来源于好的学校管理;而好的学校管理,依赖于好的档案管理”,应提高职工档案意识“学校有多大,档案中心就有多大”。谈到高校档案工作目前存在的盲点他认为有“有法不依”、“某些二级单位档案工作似有实无”以及“某些网上文件管理及数字档案馆建设是盲点”等突出问题。
      丁海滨教授的报告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凭借着在档案学、历史学领域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学术成就,丁海斌教授以专家学者的视角,深入浅出地为我们阐述了档案工作的实质与精髓,这不仅使大家对档案和档案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全面的理解,还为我校档案馆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报告会现场

丁海斌教授在作报告

 


 
  附件信息:没有上传附件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校部106)
电话:024-86574419(传真:024-86579880)
邮编:110034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 13:30-16:00(假期及节假日另行通知)
办公自动化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Copyright © Shenyang Normal University Archive, All Rights Reserved